页   组内成员   研究方向   仪器设备   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组内新闻    
 

组内成员

职工

学生

研究方向

仪器设备

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组内新闻

科研

活动

 


 

 

 

 

 

 

 

仪器设备

超快透射电子显微镜:

(1) 在商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基础上对电子枪和样品室进行改造,将商用激光器产生的飞秒激光分别引入电子枪(产生脉冲光电子)和样品室(激发样品),结合高灵敏度CCD相机,利用pump-probe方法可以获得样品超快的衍射、显微及能量损失谱等信息。
(2) 配备多种高低温原位样品台。能很容易地改变样品的物理条件如倾斜、旋转、加热、制冷等。
(3) 整套仪器可以达到400fs的时间分辨率,0.3nm的空间分辨率。
(4) 适用于研究超快晶格动力学,相变过程,电荷序轨道序溶解,化学反应中间态,光诱导相变,非平衡动力学等超快过程。

JEM 2100F 透射电子显微镜

(1) JEM-2100F配备的场发射电子枪(FEG)能获得亮度高、相干性高、稳定性高的电子束,能简便地进行纳米级超高分辨率图像的观察和分析。此外,利用PC的网络功能,可实现与各种分析仪器及图像仪器的联用。
(2) 配备了高亮度、高稳定性的场发射电子枪,使高倍率下的结构分析及纳米领域分析更加简便。 束班直径范围可从微米级到最小的0.5nm,在分析点上能容易地进行纳米级的终极分析。
(3) 新式侧插式测角台。能很容易地改变样品的物理条件如倾斜、旋转、加热、制冷等,可以进行纳米级的分析。
(4) 智能化。图像观察和PC控制的一体化设计。

Hitachi S-4800高分辨冷场发射扫描电镜:

(1) 优秀的低加速电压成像能力,1kv分辨率可达1.3nm;
(2) 不需喷镀,可以直接观测不导电样品;
(3) Upper探头可选择接受二次电子像或背散射电子像;
(4) 景深大,图像三维立体效果明显;
(5) 可根据样品类型和观测要求选择打开或关闭减速功能;
(6) 可利用X射线能谱仪(EDXS)对样品进行成分分布分析。

 

 

 

 

 

 

 

X射线衍射仪 Bruker D8 Discover :
(1) X射线源采用Cu靶Kα线,用Ni薄膜进行过滤;
(2) 采用lynx-eye位置探测器,采集效率高,能增强信号强度并大大缩短收集时间;
(3) (3) 样品台有标准台,旋转台和Anton-Paar公司的TTK-830高低温原位台共三个样品台(其中TTK-830高低温原位台能够在惰性气体或真空的环境中对样品冷却或者加热,实现100-700K温度范围内的原位探测。这对于分析温度引起的相变或其他结构变化的材料非常有帮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A06组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649524 传真:+86-10-82649485 电子邮件:ljq@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