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   组内成员   研究方向   仪器设备   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组内新闻    
 

组内成员

职工

学生

研究方向

仪器设备

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组内新闻

科研

活动

   

  杨槐馨 研究员



 

简介:

1995年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毕业

2002年太原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2-2003年英国EXETER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4-2006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

2006-2011年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现为物理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部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
无机功能氧化物材料的制备、电子显微学结构分析、结构和物性的关联;

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 给出了反映六方层状结构化合物MxCoO2中阳离子含量和结构特性关联的相图,系统分析了该材料体系结构随温度的变化。
  2. 研究了电子型铁电体LuFe2O4在低温区的结构相变和电荷序,确定出该铁电体系的三维电荷序基态结构特性。
  3. 首次报道了Fe2OBO3中从室温几个纳米到低温数百纳米随温度演变的反相条带状畴结构和磁相变点强的磁电耦合效应。
  4. 2002年获英国皇家协会 KC WONG 奖学金,2008年获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5. 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1. H.X. Yang, H.F. Tian, Y.J. Song, Y.B. Qin, Y.G. Zhao, C. Ma, and J.Q. Li*, Polar nanodomains and giant converse magnetoelectric effect in charge-ordered Fe2OBO3, , Phys. Rev. Lett. 106, 016406 (2011). 2. H.X. Yang, Y. Zhang, Y.B. Qin, C. Ma, H.F. Tian, and J.Q. Li*, Electronic ferroelectricity, charge ordering and structural phase transitions in LuFe2O4(LuFeO3)n (n=0 and 1), Phys. Status Solidi B, 247, 870–876 (2010). Feature article.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功能材料的原位电子显微学结构分析;新型超导材料及多铁材料的合成与探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参与科技部973项目一项,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一项。
培养研究生情况:

拟招硕士生1名,硕博连读生1-2人名,博士后1名,欢迎具有物理、材料、化学背景的考生报考。
电话:010-82649857; 010-8264800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A06组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649524 传真:+86-10-82649485 电子邮件:ljq@iphy.ac.cn